我們的滑雪裝備

即使在匹茲堡待了四年多,我也從來都沒滑過雪,因為一直想把這浪漫的第一次留給Taka。今年冬天總算讓我們等到機會了。只是,第一次接觸滑雪,感覺一點也不浪漫!

在滑雪的前一天,我們逛遍附近的體育用品店跟二手用品店,逛的過程還算有趣,因為對於我這個新手而言一切都很新鮮,採買的過程也還算順利。可是當我們在試鞋子時,困難就出現了...不管我怎麼試,再大的鞋子我都無法穿,而且還把我的腳弄得超痛的!為了保護我們的腳,滑雪鞋子的外殼做得非常非常硬,也為了要固定我們的腳踝與腳板,鞋子本身是成85度的角,85度喔!那代表著,為了要穿鞋,我們得先把腳板向後扳180度,然後在那硬梆梆的鞋內,再用力將腳板向前扳回95度,才有辦法將腳塞進那呈85度的硬梆梆的鞋子!我試到眼睛擒滿淚水,因為腳背真的痛到不行。心裡閃過一個念頭,我不要滑雪了!幸好Taka還算有耐心地一直在旁邊幫我,後來我才抓到穿鞋的訣竅,這個關於滑雪的第一個難關才算是過了。

當天就買齊了我倆的全套滑雪裝備,有的全新但有折扣,有的二手,平均一個人才花了17,000円耶(含眼鏡、手套等配件後為24,000円),算是有小小的成就感。到目前為止,我們總共滑了六次雪,以裝備租金一天3,000日幣計算,我們算是還本了耶,這錢花得真是值得!(咦,這算不算是在合理化自己花大錢的行為?)

住在仙台的一大好處就是開車方圓二小時以內都可接觸到大自然,包括周圍的滑雪場。以下略為描述我的滑雪進度(括號內為我所使用的坡道斜度):

Ski Area Map.jpg

1/9
スプリングバレー泉高原スキー場(最高11°,平均11°)
  6小時Lift + 1,000円食券:4,000円(開車約1小時)
 

一開始連走路都不會,更別說走去搭吊椅 (lift),因此只好厚著臉皮到「幼兒練習區」跟著小朋友搭著輸送帶在那一小園區練習,心裡不斷地正當化我出現在小孩園區的理由:我是台灣來的,台灣沒有滑雪運動...

即使在幼兒園區練習過了,還是頻頻滑倒,站著都能滑倒。也不會轉彎,深怕跌進山谷裡。那天的滑倒次數已數不清,跌倒的姿勢更是甚麼奇形怪狀的都有: 向前仆倒個狗吃屎、往後仰倒個四腳朝天、側倒、翻滾、滑壘...。沒玩過雪的小妹興奮地問我:你有沒有吃雪?我說:不只吃到雪,我還被飛濺的雪覆蓋了呢! 當天是名符其實的傷兵,腳背、小腿腳骨、屁股、手臂呈癱軟狀態。

來看一下我跌倒的蠢樣:

滑雪跌倒的蠢樣  

1/15 やくらいスキー場(最高22°,平均12°)(只有一個滑雪道)
  7小時lift + 午餐:2,000円(開車約1.5小時)
 

說實在我有被上次的滑雪經驗嚇到,要不是Taka興致勃勃地告訴我他找到一個很寬的滑雪道,而且斜度很平,我應該會假裝忘記已經花錢買了滑雪裝備。到了滑雪場後,我們坐在Lift上往下觀察滑雪場,恩,的確很寬,有足夠的空間讓我練習轉彎,也的確很平,可以練習煞車。但沿著lift往上後,竟發現這滑雪場的「開端」是一片很陡的斜坡!!也就是說,為了能在後面平坦的滑雪道練習,我必須先滑過那一片超陡的斜坡!站在滑雪道頂端,我看不到底,雙腳不自主地顫抖,整顆心也糾結。天阿,我真的不敢。可是都已經來了,再怎麼樣也得硬著頭皮滑,大不了,頂多是滾下去而已。說真的,我的腳從頭嚴重抖到尾,因為真的很可怕。

那天,在平坦的滑道上學會了轉彎和左轉煞車。右轉煞車不管怎樣都學不會,只要一右轉,只會愈來愈快,根本煞不住,最好的煞車方式仍然是我的「自動跌倒法」。

2/12 みやぎ蔵王白石スキー場(平均12°)
  6.5小時lift:3,000円(開車約1.5小時)
 

是初學者練習的好地方,斜度幾乎是均一12°,坡道也很寬。一開始還是不會右轉煞車,開始懷疑我的左腳有問題。

經過千辛萬苦和信心崩潰,下午,總算學會了右轉煞車(大大開心)。

2/13 みやぎ蔵王白石スキー場(平均12°)
  6.5小時Lift:3,000円(開車約1.5小時)
  抓到竅門後,發現其實滑雪不需要太費力。為了怕忘了剛學會的東西,今天又去滑雪,轉彎與煞車已經能控制得不錯,總算是享受到滑雪的樂趣了。
2/19 オニコウベスキー場(最高22°,平均14°)
  8小時lift + 1,000円食券:3,700円(開車約2小時)
  盼了一個禮拜,總算又可以滑雪了!這個滑雪場規模很大,有很多滑雪道。滑雪實在是太享受了!
2/20 すみかわスノーパーク(初級滑雪道:最高10°,平均8°;景觀道:12°,平均7°;山頂高級道:32°,平均15°)
  7小時Lift:3,300円 (用體育用品店折扣,可抵500円)(開車約1.5小時)
 

有別於之前我用的滑雪道,這裡的初級道是彎曲而非筆直的,因此雖然坡度不大,卻也因為要轉彎而有趣,適合在想慢慢滑時使用。

搭了三段lift後,會來到山頂,往左是供初級使用的景觀道,往右是高級滑雪道。景觀道的景觀真的美不勝收,平常只能在車理隔著車窗看的風景,現在是赤裸裸的在眼前,而且隨時可以停下觀賞而不用怕擋路。只不過要不是我已經學會轉彎,我也不敢滑景觀道,因為這裡很多轉彎處,若彎沒轉好,在過去一點就會...往谷底滾去。

另外說到山頂右端的高級道,它整體呈現一個碗狀,有三段極斜的向下坡道(應該就是32°),在第三段大斜坡後,緊接著就是一段上坡(猜想向上的斜度應該有15°)。因此,在第三段下坡道時必須不能減速才有辦法滑接下來的上坡,否則就必須要用走的上去。

我在旁邊觀察了很久,看得我心癢癢的,跟Taka討論過後,決定試試看。我們站在起滑點,真的就是在山頂,往下看不到眼前的坡,心裡還是緊張。第一段下坡時,我還能完全控制住我的速度;第二段下坡,我嘗試控制速度,同時要控制方向不要掉到左邊去,方向是控制住了,但還是有點失速;第三段下坡,為了準備上坡,我不敢減速,可是隨著速度愈來愈快,我的重心愈來愈不穩,隨時有滑倒的可能,只好利用轉彎來緩和一下速度,但還是無法完全控制。到了谷底,幸運地沒有摔倒,緊接著又往上坡去,可惜只滑了上坡的90%就只能用走的了。呼,平安滑完,好險,不過心臟還是砰砰跳。刺激享受一次就夠了,最後還是乖乖地回去滑初級道。

整體而言,みやぎ蔵王白石スキー場、オニコウベスキー場我都很推薦(景觀美、各級滑雪道都有),尤其是みやぎ蔵王白石スキー場更是最適合初學者(我就是在那學會的)。

下週,我們預計到夢想的滑雪勝地-山形藏王邊滑雪邊看樹冰去!

最後,來看一下目前為止我滑雪的成果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-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