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維尼最大的興趣是釣魚,最愛甩竿釣法 (Fly Fishing),偶爾誘餌釣法 (Lure Fishing)。我對新鮮的事物也都充滿好奇,於是釣魚便成了我們每個週末的重點活動。

這次去的是他最愛的地方:位於鬼首的荒雄川上游,單趟車程約兩個小時。兩週前這裡還是白皚皚的一片,積雪深到小腿肚,溪水清澈可見底。今天積雪都融了,就剩遠方的山還覆蓋著薄薄的白雪。由於融雪的關係,水位比兩週前深了一百公分,溪水也非常混濁。維尼說,今天天冷、風強、水濁、流急、水位高,不容易釣到魚。但無論如何,還是要試試運氣!

我們先戴著可以分辨魚與石頭的特殊眼鏡走上橋,試圖尋找魚的蹤跡,以決定釣魚的點。

往左看:

DSC05544.JPG

往右看(中間本來有個類似分隔島的河床,今天完全被水淹沒了):

DSC05545.JPG

結果水又深又濁,什麼魚都看不到,但我們還是決定在右邊橋下河床中間釣。

這是他專業的裝備,身上帶著各式各樣的工具與釣餌。

DSC05546.JPG

我自己也有一套裝備唷:特殊眼鏡、防水裝 (wader)、溯溪鞋。

DSC05548.JPG

這是我用的甩竿釣竿。

DSC05550.JPG

一開始因為都釣不到魚,心情還覺得悶悶的,正當我快覺得無趣時,ㄟ,我的浮標好像往下沈了。心裡還想也許是被水流帶下去的,於是拉了拉魚線,一樣很快地又沈下去,而且感覺有拉力。這下確定魚兒上鉤了,一邊尖叫一邊收線,看著那魚跳啊跳的,真是興奮。但那條魚的力道實在太大,我收線的速度還不及它把線拉遠的速度,只能使盡全身的力量,把釣竿靠在我身上猛力收線。經過一番拉扯拔河後,我總算把魚拉到我腳邊,再叫維尼來幫我放生。看著那條約五十公分長漂亮的彩虹鱒 (Rainbow Trout),心裡充滿激動與感激。

感激那條彩虹鱒 (Rainbow Trout) 成為我人生中第一條在溪流裡(非養殖場)釣到的魚。

ps. 今天用了兩種魚餌,一種是偽鮭魚卵,另一種是偽蒼蠅,結果今天維尼釣到的兩條跟我釣到的一條,都是因為仿蒼蠅而上鉤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-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